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组团式”医疗援藏提升我市医疗水平

发布时间:2020-11-24 10:17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融媒讯(记者:普布央宗)2017年,中组部提出将“以院包科”作为“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方式。拉萨市人民医院积极与北京市属医院交流沟通,先后与北京妇产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宣武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签订妇产科、儿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骨科“以院包科”工作协议。今年,拉萨市人民医院还与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天坛医院新签订了呼吸内科、神经外科“以院包科”工作协议。至此,拉萨市人民医院“以院包科”签约医院已达8家。

据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拜有庆介绍,“以院包科”工作开展以来,拉萨市人民医院诊疗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显著提升,法定编制床位由240张增加至430张,门急诊量是2014年的2.7倍,住院量及手术量是2014年的1.5倍,平均住院日缩短了0.87天。

得益于“以院包科”的帮扶,该院妇产科、儿科品牌科室得到突破发展,目前已建成西藏孕产妇危重症救治中心,并建立高危孕产妇救治体系,产科疑难危重病人的抢救水平大幅提升,建成西藏新生儿危重症救治中心,新生儿科救治能力显著提高,新生儿病区抢救成功率达到97.7%,已成为全区小儿外科疾病主要收治医院。2018年以来,拉萨市人民医院首次在新生儿科成功救助体重760克的早产儿;已能自主进行从新生儿期至儿童期的支气管镜检查和治疗,目前已累计完成563例。2019年,拉萨市人民医院与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签订“以院包科”协议后,该院骨科诊疗水平持续提升,并根据协议内容于2020年开设了小儿骨科的诊疗科目。

近年来,拉萨市的卫生事业得到北京市的全方位援助,北京市卫健委紧紧围绕“组团”和“精准”两个基本点,整合优势医疗卫生资源全力帮扶拉萨市,持续加强柔性人才对口帮扶,为广大拉萨城乡居民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