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督要闻

关注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实施甜茶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

发布时间:2020-04-21 17:07
来源: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喝甜茶、吃藏面是拉萨市民的传统生活习惯。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甜茶馆食品经营行为,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立足实际,不断优化服务措施,深化监管方式,有效提升甜茶馆餐饮质量安全水平。

底数清,情况明。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各种规模甜茶馆达5008家。城关区甜茶馆共计2751家,其它县区2257家。城关区人流量较集中的甜茶馆有405家,其中大型甜茶馆85家(连锁甜茶馆75家,其他10家),主要分布在八廓、吉崩岗、吉日、嘎玛贡桑、纳金、功德林、娘热、夺底、金珠西路、扎细、两岛、蔡公堂等12个街道。规模较大甜茶馆有20余家(光明、鲁固、革命、桑曲、嚓荣等)。城关区内大中型甜茶馆实现就业7300人,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达到4500元。

服务+监管,助力甜茶馆有序经营。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的

食品消费特点和监管要求,2月18号组织召开“餐饮店逐步有序运营专题会议”,研究甜茶馆加入网络订餐平台经营、甜茶馆开展订餐送餐经营事宜。针对疫情期间外出就餐有所减少的实际情况,鼓励原先线下经营的甜茶馆发展线上经营,补足线下经营减少的短板,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督促餐饮经营户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食品生产经营操作安全规范、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等制度、严禁采购加工、使用野生动物和不明来源的活禽,加强畜禽肉及制品检疫凭证审查,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

线上+线下,发展餐饮经营新业态。3月12日出台《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助力复工复产十二条举措》,明确对食品经营领域“支持线上线下经营”。分类分区有序推进餐饮业复工复产,拓展餐饮行业经营方式,鼓励上门自取或外卖送餐。与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经营者(总部及城市经理)对接,对拉萨较大型的符合恢复营业条件的甜茶馆,通过召集会议宣传动员,对自愿的主体协调平台经营者开通绿色通道,将平台准入审查时限由3天缩减至1天,帮助符合条件且愿意实现线上经营的甜茶馆尽快实现经上经营。2020年2月20日—3月15日,全市开展订、送、取餐经营的甜茶馆达1800余家。2020年第一季度,藏餐店(含甜茶馆)新加入网络平台线上经营的达68家。

智慧监管+示范创建,力争甜茶馆提档升级。利用“拉萨市食品药品智慧监管信息化平台”,把食品经营、餐饮(甜茶馆)服务等各种业态纳为一体,形成全链式食品安全数字化监管。继续加强对甜茶馆的规范整治工作,开展主体资格清查,核查《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信息情况,确保经营主体登记率达到100%。深化各辖区甜茶馆示范店的创建工作,逐步推行实施《藏式甜茶加工技术规程》、《藏面加工技术规程》两项地方标准,以示范带动整体质量提升,鼓励和指导有能力有名气的甜茶馆经营户连锁化、规模化经营,将拉萨市的甜茶馆打造成为西藏旅游新“名片”,力争2020年甜茶馆实现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卢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