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督要闻

抓改革促融合 抓队伍夯基础

发布时间:2020-04-21 17:01
来源: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工商 质监管理体制机构编制事宜的通知》(拉机编发〔2019〕1号)、《关于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编制事宜的通知》(拉机编发〔2019〕2号)、《关于设立柳梧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通知》(拉机编发〔2019〕3号)精神,2019年3月整合原市工商局、食药局、质监局,组建成立了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4月4日市委宣布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一届班子及其他县级领导的任免决定。挂牌至今,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改革促融合、抓队伍夯基础,实现了从“散”到“合”,从“合”到“顺”的实质性转变。

一是稳慎推进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加挂市知识产权局牌子)、班子组建、合署办公、固定资产的评估、造册移交、原三局4个驻村点的撤点交接工作;分步分类完成了涉改在职及退休人员的转隶及档案移交手续,涉改党员的组织关系手续和富余人员分流和内设科室人员定岗工作;印发了《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起草了《拉萨市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草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研究。经过一年的努力,三家单位从“整合”向“融合”转变,全面实现了事合、人合、力合、心合。

二是促进党建业务融合。结合主题教育,大胆探索创新,找准党建、业务契合点,以自选动作“十个结合”为载体,以党建促业务,切实严守“四大安全”底线,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公平竞争”,保障“放管服”改革以及商事制度改革的顺利推进。以党建引领知识产权保护、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工作。同时,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深化干部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责任制,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等活动,22名县级干部、34名科级干部结对帮扶29户贫困户,涉及帮扶资金10.49万元;帮助村民免费争取藏青稞优良种子共计1.34万斤,价值4.15万元;协调企业爱心捐赠物资19万元;协调公益组织募捐衣物3000余件。开展健康扶贫,协调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爱心义诊活动。

三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五个”贯穿始终,突出亮点载体,用初心使命涵养大义、激发动力、创造佳绩、祛除灰尘。集中召开6个专题学习研讨会,确定34项落地见效的调研课题,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2次,形成调研成果20篇,明确措施141条,立行立改落实89条。分层次分类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2019年,组织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20次,集中学习研讨12次,每次学习2小时以上,县级干部专题研讨发言36人次,党组主要领导讲党课2次,邀请党校老师讲党课1次;党组会学习7次,研究议题26项。同时,充分利用“共产党员、西藏先锋、拉萨党建、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结合主题教育,丰富学习内容,使学习方式更加多样、学习成效更加深刻。

四是完善党的组织设置。做好新旧党组织更替过程中的党员登记造册、党费移交和账户变更等各方面衔接工作,做到机构合并后领导不弱、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严格按照程序做好机关党委和支部换届工作,新成立局机关党委1个、机关党支部3个,配齐配强支部书记、支委委员,明确了职责分工及工作要求,真正做到班子齐整、力量充足。同时,按照“党管群团”的体制要求,同步调整理顺群团组织设置,新成立了机关工会、妇委会、团支部,加强其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五是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积极探索运用一些新内容、新方法、新载体和新机制,探索“互联网+党建”“党建+”模式,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七一”建党98周年和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相关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文体活动、知识竞赛、主题演讲、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爱国教育影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开展春节、藏历新年、“七一”等节日慰问,对党员干部进行关心关爱,对退休老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涉及慰问品、慰问金共计7万余元。同时,为把“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要求具体化,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八项举措》。

六是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的关心下,我局1名县级领导晋升一级调研员,1名晋升二级调研员,3名晋升三级调研员,2名晋升四级调研员。我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机构改革人事安排,对紧缺岗位进行了调整补充。完成机关64名干部定岗任职工作,平行调整交流干部41人;完成机关46名干部职务与职级并行套转工作,开展首次职级晋升完成晋升职级11人;提拔任职干部14人。通过干部定岗交流、职级套转晋升、提拔使用,干部队伍整体结构更加趋于合理、进一步调动提升干部工作积极性,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总体上做到了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七是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役。自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1月27日西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响应以后,“党组班子”坚持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基层支部”发挥堡垒作用,凝聚力量、提振士气;“党员干部”率先挺身而出,整体推进、防控并举。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在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先锋旗帜。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逆行”而上,冲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不仅打响了一场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彰显出共产党员勇于奉献、冲锋在前的精神风貌。

2020年是市场监管局“制度建设年”和“素质提升年”。市局党组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党建工作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果,为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卢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