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    注 册    |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督要闻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加大督查力度确保雪顿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发布时间:2020-08-31 15:54
来源: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加大督查力度

确保雪顿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为确保雪顿节期间我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在节前召集相关单位进行节前部署,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节日期间安排督查组对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及时排查、消除各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在雪顿节前召集全市52家液化气站、电梯维保单位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会议,通报了近期液化气站和电梯运行各类监察工作的情况,对部分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督促各参会单位引以为戒、自查自纠。对雪顿节期间特种设备运行做了相关要求,要求参会单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工作人员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立即开展企业内部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做好外来人员提示工作;做好雪顿节期间应急工作,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处置,及时上报。

雪顿节期间每日安排2个督查组,对游乐园、大型商场、超市、液化气充装站和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大型游乐设施、电梯、锅炉和承压设备等开展督查,重点检查各使用单位特种设备是否检验、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是否办理使用设备的注册登记;电梯维护保养是否按规定执行,维保质量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是否制定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预案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是否按照要求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充装单位是否持有有效的充装许可、是否存在超范围充装行为;是否建立完善的充装管理制度,是否实施充装前后安全检查、检查记录制度;充装人员、检查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开展对作业人员、充装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安全培训教育记录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对安全附件、报警装置进行校验、检测,是否在有效期期限内。

  雪顿节期间,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21人次,车辆33台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62家次,涉及各类特种设备523台次,检查中发现电梯应急呼叫无人接听、设备档案建立不规范、未按期维保等问题41条,现场整改35条,下发特种设备安全指令书4份。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严格落实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属地监管责任,保障我市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